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Hybrid技術難以撼動?TOYOTA將以全新半導體製程大幅提升系統效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2/06/2015星期五)

若要說TOYOTA是將Hybrid油電混合科技商業化的最大推手肯定沒有人能夠反對,早在1997年第一代Prius成為首部量產油電混合車問世開始,TOYOTA便一舉打開了至今將近20年的油電混合動力霸業,隨著最新的第四代Prius即將在2015年登場,以40km/L為目標的油耗表現讓TOYOTA油電動力不論是在技術面或商業面都擁有難以撼動的地位。

而為了維持這樣市場先驅的地位,TOYOTA擁有規模龐大的半導體研發中心,專門研究各式半導體科技,並將其運用在各式車輛電子系統。而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便是將全新製程的半導體應用在Hybrid車款的動力管理元件(PCU),創造比起現有技術更好的能源效率,進而達到更為省油的最終效果。

這項全新研發的半導體科技,主要是將製作晶圓的材料由現在的矽改為碳化矽,這種由碳化矽所製成的晶圓在實際應用層面上能達到更好的運算效能,同時大幅減少熱能的產生所造成的能源耗損。由於運算效能增加,全新的PCU單元將能夠大幅縮小體積,比起現行PCU僅有約20%的體積,宛如鞋盒大小對於車輛的空間配置與輕量化將有正面的幫助。



而目前這項全新PCU的開發已經進入試作車的階段,比起原定要在2020年才有可能量產的進度可說是快上許多,由於現行款PCU在運作時約會消耗車輛20%的能源,新款PCU則僅需約10%的能源消耗就能達成更佳的運作效率,因此TOYOTA也表示將會盡最大努力盡快將全新製成的半導體技術量產。但因為現階段這樣的製程在成本方面依舊驚人,因此如何降低製造成本將會是能否量產最主要的重點所在。

 
現行PCU單元占去引擎室約一半空間,未來將僅需約1/10的空間即可、且擁有更好的運作效率
 
 
環保節能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