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建設自動駕駛的第一步,德國將逐步提升無限速高速公路硬體以對應自動駕駛科技
AUTONET記者:吳世傑(02/03/2015星期二)

現階段德國三大豪華車廠包括M-BENZ、BMW與AUDI(VW集團)都正積極發展所謂自動駕駛技術,儘管所運用的系統不盡相同,但基本原理都不脫衛星定位、攝影機偵測、雷達掃描等等方式讓車輛知道目前路況與行駛狀態,後續再經過程式判讀作出相對應的車輛操控動作、或是提醒駕駛接手等等。而這方面的程式內容理所當然是各家車廠列為機密的重要資料,車輛如何回饋、如何動作、如何主動閃避危險等等都是攸關自動駕駛是否能真正上路的關鍵,這其中的眉眉角角都是不足為外人道的複雜。

儘管如此,倘若自動駕駛系統能夠盡量獲得最多的資訊,不論是來自其他車輛之間的資訊交流或是來自道路設備的資訊,都有助於自動駕駛從眾多參數中進行分析,進而做出最適當的反應動作。因此德國政府近日決定針對著名的無限速高速公路Autobahn進行硬體升級的動作,選定往返慕尼黑與柏林之間的A9段高速公路作為首波升級對象,替道路增設多樣的感應器與無線通訊裝備,在未來自動駕駛技術更為成熟之後,成為主要的試辦路段與測試場所。

目前的自動駕駛技術大多仰賴車輛自身的感應器運行,但2015年BMW在CES展發表自動停車技術則首度不需依靠GPS定位訊號,藉著由停車場方面傳來的平面資訊,比對車輛自身位置完成自動停車。未來若是自動駕駛系統能夠接收由道路方面傳來的路況資訊、事故訊息、塞車狀況等等,將能夠早一步知道路況而提早避免,甚至完全免除事故與塞車的困擾也不無可能。

目前德國政府並未公布高速公路硬體升級相關的時程規劃,但能夠預期的是在德國人做事的態度與實事求是的精神之下,當一切規格與所需元件確定之後,將能夠快速利用早已預留的管道空間與設備進行升級。因此自動駕駛系統上路的關鍵還是在於系統整合,這就有賴各大汽車製造商與軟體、硬體供應商之間的智慧才能達成了。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