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替道路安全更進一步,JAGUAR LAND ROVER將研發Eye Sense體感盲點偵測系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1/22/2015星期四)

近年來JAGUAR LAND ROVER集團在成功步上成長的軌道後,開始積極研發運用先進電子技術讓駕馭車輛更為容易且安全,在LAND ROVER身上我們看見運用聲納探測水深、投射透視引擎蓋等等幫助駕駛穿梭困難地形的輔助科技,而在JAGUAR身上則是大量推出各式安全輔助科技概念,諸如投射成像的360 Virtual Urban Windscreen與體感控制的車窗玻璃等等,讓駕駛能夠更專注在汽車駕馭,避免分心造成交通事故。

如今JAGUAR更進一步針對體積較小的自行車與機車開發Eye Sense盲點偵測技術,與既有的盲點偵測僅以警示聲與燈號提示,JAGUAR的Eye Sense更進一步持續偵測騎士位置,在駕駛發現騎士之前即在窗框外緣以顯眼的紅色與黃色進行標示,而這樣的標示也將隨著機車騎士而移動,直到脫離車輛偵測範圍為止。而當Eye Sense偵測到騎士正逐漸靠近,也會透過車內音響撥放單車鈴聲,藉由直覺化的空間定位讓駕駛能透過視覺與聽覺知道車外的騎士動態。

然而除了視覺與聽覺,JAGUAR更進一步利用觸覺提醒駕駛車外騎士的存在,當騎士逐漸從後方靠近,內建在椅背內部的震盪器便會以震動提醒駕駛,宛如輕拍駕駛肩膀一般讓人清楚知道騎士到來。為了避免駕駛分心未注意前方路況,在適當時機Eye Sense也會震動踏板提醒駕駛注意,更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駕駛在下車開門時都會忽略到後方路況,而Eye Sense則會預先對後方進行偵測,當駕駛準備開門而後方有車輛靠近,Eye Sense便震動門把警示駕駛,相信這樣的配備在台灣是十足重要的。



現今的新車搭載了各式各樣對於安全性有正面幫助的輔助配備,的確這樣的科技發展確實能有效避免事故,但換個角度想、今天我開的是JAGUAR這款輔助配備滿載的安全好車,也因為如此我習慣了這些配備所帶來的方便。哪天當我換開較為平價或老舊的車款,是不是就會因為習慣而忘記許多應該注意的地方?諸如轉頭確認死角、開車門前先確認後方來車等等,這些平常養成的良好習慣未來勢必會因為科技進步而逐漸喪失,對於駕駛與用路人來說卻未必是件好事。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