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誰能改寫40.0km/L油耗?TOYOTA第四代Prius第三季誕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8/2015星期三)

將Hybrid視為主力的TOYOTA,經過多年努力下Hybrid於2014年在歐洲市場交出17.8萬輛的成績單,以13﹪成長率寫下新歷史,這不僅讓TOYOTA加速Hybrid的開發,更意圖創造驚人的油耗表現,一如預計2015年第三季問世的第四代Prius,就有著高達40.0km/L的成果,相信這對不少車廠來說絕對是不小的壓力。

原本在2014年就該發表的第四代Prius,卻因為諸多因素以及追求40.0km/L的油耗表現,將整個計畫延至2015年,根據最新情報顯示,開發代號690A的第四代確定在2015年第三季發表,且在E-Evolution概念主軸設計下,為了節省成本仍延用第三代的車體結構和底盤,並施以輕量化手術,利用材質的改變來減輕車重,尤其現行Prius後方雙玻璃結構也會以一體成型取代。目前推測車身尺碼將為4550×1770×1490mm,比現行4480×1745×1490mm略大些,車頭造型與Corolla Altis、Auris神似,外觀更為年輕動感,後廂尾門將重新設計,直立式尾燈組列為標準配置,原本兩片式尾門玻璃也改為獨立單片,以壓克力塑料取代玻璃材質,如一來可減少5kg的重量。而2700mm的軸距在精心規劃下獲得寬敞車艙空間,乘坐舒適性明顯提升。

動力採用THS III的第三代Hybrid系統,仍為1797cc DOHC VVT-i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重新調校下獲得約110hp/5200rpm、14.5kgm/4000rpm的輸出功率,同時採用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搭配82hp/21.1kgm動力的電動馬達輸出與鋰離子電池模組,整個系統合計可輸150hp馬力,結合CVT無段自動變速箱,有著Normal、Power、Eco與EV四種駕駛模式,配合怠速停止運轉系統後,平均油耗確定可達40.0km/L,另外第四代Prius也會因應部分下雪市場新增四輪驅動設定,完全由電動馬達控制,電池則分為鎳氫和鋰兩種選擇。

雖說第四代Prius的平均油耗可達40.0km/L,放眼目前市場上幾乎沒有足以抗衡的同級對手,甚至還寫下汽車發展史的新高,然而TOYOTA為了經濟性而改變材質減輕重量,恐怕會讓原本在高速下就「輕飄飄」的Prius會「漂浮」得更嚴重(這似乎是TOYOTA在台灣絕大部份乘用車的通病),除非原廠針對操控性下工夫,否則若一味地追求經濟效能不斷減重,恐怕會喪失高速駕馭下的穩定性。至於第四代Prius引進台灣時間為何?依照推斷最快也要等到2016年第二季,當然也不排除年底台北車展先登台暖身。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