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5北美CES消費電子展報導:新台灣之光GOGORO,SmartScooter打破傳統思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7/2015星期三)

大家對於電動機車的接受度不高,除了續航力和速度的問題外,最主要還是在於賣相不佳,尤其對年輕族群來說完全沒有吸引力,然而在2015年CES消費電子展中,總部設在台灣的GOGORO所發表創業代表作SmartScooter,就一口氣顛覆傳統電動機車的思維。

造型與3C產品非常類似的SmartScooter,完全出自台灣之手,顧名思義就是一款智慧型速克達,在1730×690×1215mm尺碼和1230mm軸距下,藉由流暢線條與前單/後多連桿懸吊、LED頭尾燈組、前110/60R12與後110/60R12的MAXXIS輪胎,全車淨重只有94kg(滿載兩顆電池為112kg)。為了打造真正的個性區隔化,包含儀表顏色/圖案、前罩飾板等共計能依照喜好創造出將近400萬種的風格。此外,利用大量外露式鋁合金材質,即使側腳架放下後仍讓整體宛如一件藝術品。

以鋁合金車架為結構的SmartScooter,動力搭載一具自行開發、名為G1的高效能水冷馬達,擁有8.58hp/3250rpm馬力和2.54kgm/0-2250rpm扭力輸出,0-50km/h加速只需4.2秒(比起一般125cc汽油速克達的5.2秒還要優異),極速可達95km/h,而在鋰離電池(採用PANASONIC電芯)的幫助下,續航距離至少有100km的實力。此外,基於短程通勤和都會代步的便利性,SmartScooter在時速30km/h可登上17度斜坡,也可以時速60km/h征服6度坡,所以在地下停車場、爬高架橋甚至到都會近郊應該都難不倒它。

既然稱之為SmartScooter,肯定和智慧手機脫離不了關係。全車總共裝載55個感應器的SmartScooter,可藉由智慧手機與iQ系統進行車輛監控,包電池量、顯示電池交換站(GoStation)位置與距離、燈組/馬達運作狀況、關閉車輛馬達等,另外薄型化並具辨識功能的SmartKey也取代傳統鑰匙,避免遺失或者車輛為他人誤騎、失竊。當然為了安全,前後碟煞列為標準配備。另外,SmartScooter一次需要兩顆電池,騎士僅需到GoStation打開坐墊取出電池,即可在六秒內更換完畢,完全無須被一大堆電線給纏繞。當然更重要的是,要維修馬達等驅動件非常簡單,只需要按下右把手的開關,整個椅座便可掀起,底板也會上升,這樣的概念可是與汽車引擎蓋結構非常相似。

而創造出SmartScooter的GOGORO,基本上與TESLA非常相似,是由一群科技人所組成的國際公司,幕後最大股東為尹衍樑,創辦人為總裁陸學森(曾任職HTC)與技術總監Matt Taylor(曾任職微軟),董事顧問則是曾任HTC和華邦電子財務副總的鄭慧明,因此在造型和概念上完全跳脫傳統思維。經過長達四年的努力,GOGORO終於在CES展上大放異彩,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推測,SmartScooter接下來將會回到台灣正式發表,時間點約在第二季左右,倘若你是個3C重度使用者,又想擁抱環保節能,那麼就請等待SmartScooter的到來吧!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