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5北美CES消費電子展報導:安全更進一步,VOLVO推出雙向單車碰撞預警科技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22/2014星期一)

作為追求行車安全最為積極且擁有相當成果的VOLVO,在安全系統的研發上早已擺脫保護車內乘員的既有思維,而將研發重點拓展至保護車外行人與騎士,甚至更進一步避免提早預警、避免碰撞的發生,進而達到在西元2020年零事故的願景。

而為了達成這項願景,VOLVO將在2015年美國消費電子CES展推出能夠在單車騎士與汽車駕駛之間雙向溝通的碰撞預警設備,藉由預先通知單車騎士與汽車駕駛有碰撞可能,大幅避免了因為視線死角或車速過快而產生碰撞的危險。這項科技乃是由VOLVO與單車安全帽大廠POC、電子大廠Ericsson合作開發,以智慧型手機與無線網路做媒介,將騎士與汽車位置傳至雲端做比對,當偵測到有碰撞風險時即會發出警告提醒碰撞的可能。

透過單車騎士常用的資訊紀錄App、騎士除了能獲得路線與時速等等軌跡紀錄以外,也與內建警示裝置的POC安全帽作連結。而App也會主動上傳位置資訊至VOLVO的雲端主機,當偵測到單車與VOLVO汽車有發生碰撞的可能,雲端系統即會同步對汽車駕駛與單車騎士發出警告,騎士安全帽閃爍紅光與震動提醒,汽車則在儀表板上方閃爍紅光並在必要時介入主動煞車,讓過往僅透過VOLVO汽車單方面偵測路況的作法,更進一步轉變為雙向溝通,讓預警範圍與實用性更上一層樓。



這樣的全新碰撞預警概念,未來也將能夠廣泛運用至機車騎士、攜帶手機的行人等等,依循相同模式在有可能碰撞之間即事先預警,如此一來將能夠真正達成2020年零碰撞的願景。目前這套系統雖然僅在CES展上以概念作品的形式展出,但距離量產也不是太過遙遠的距離,只要在無線網路規畫完整、用路人都有配帶正確安全帽習慣的先進地區都能夠輕易地運行這套系統。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