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撞擊測試慘兮兮,美國IIHS針對Minivan級距進行小偏位撞擊測試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25/2014星期二)

擁有正7人座大空間與實用的動力配置,Minivan級距是許多美國家庭接送小朋友或是戶外家庭出遊的首選車款,因此對於安全的要求理當擺在購車需求第一位。不過近日美國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針對多款美國熱銷的Minivan車型進行前方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時,卻意外揭露了各家車廠Minivan安全性不足的事實。

在這次IIHS的撞擊測試中,共挑選了2015年式NISSAN Quest、CHRYSLER Town & Country、DODGE Grand Caravan與備受國內消費者喜愛的TOYOTA Sienna共四款車型進行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測試結果相當令人意外,除了TOYOTA Sienna因為曾進行結構改良而獲得還不錯的成績之外,其餘三款車型在撞擊後都因為座艙變形嚴重壓迫駕駛空間,而讓撞擊成績慘不忍睹。而表現最好的TOYOTA Sienna也僅在小面積偏位撞擊中獲得Acceptable的評價,但因為其餘撞擊測試項目表現良好,最終獲得了IIHS Top Safety Pick+的優良評價。

IIHS的分析師針對這樣難看的撞擊成績表示,由於Minivan級距普遍屬於車寬較寬、車重較高的車體型式,因此在小面積偏位撞擊測試中往往都閃過車體大梁,而直接讓結構較軟的葉子板部份承受撞擊力道,進而造成嚴重的車體變型。不過由於2015年式TOYOTA Sienna進行過設計變更,對於這樣的撞擊能有效吸收撞擊力道不至回饋到座艙,因此表現較好。

除了在這次撞擊測試中評比的四款車型,在美國所販售的Minivan撞擊表現最好的當屬先前便公佈撞擊成績的HONDA Odyssey,不論是在成員防護方面或是車體結構強度上,都足以讓IIHS對Odyssey做出Good的整體評價,同時也獲得Top Safety Pick+的殊榮。



而對照IIHS所公佈的測試影片,很明顯便能看出所有測試車款皆配備了完善的防護氣囊,並在撞擊過程中正確爆破,但由於車體結構強度的差異,有些撞擊假人甚至因為車體變形而閃過氣囊直接撞上A柱造成嚴重傷害。因此除了完善的主被動安全設備,擁有一個足以讓人信服的公正撞擊測試單位才是對於消費者的一大保障,也才能推動車商對於車輛安全的主動追求。

 
NISSAN Quest歷經撞擊過後變型的車室完全壓縮了前排的存活空間
 
 
儘管TOYOTA Sienna撞擊過後看似慘烈,但細究之下依舊保有足夠的空間脫身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