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比手畫腳天馬行空,虛擬設計的縮時革命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4/2014星期五)

早期在電腦還沒有發明以前,汽車設計人員除了必須具備美術基本功,至少要擁有優異的繪圖能力外,模型與工程人員也要靠傳統的計算方式打造模型,當年並沒有電腦打樣這樣的概念,所以無論是設計圖要花很多時間繪製,而製作油土模型的過程也更為繁瑣,包括取得數據等過程所耗費的時間也相當驚人,當然在費用成本也是非常高。現在則拜電腦科技所賜,一切都簡化許多,並可設計出最安全又最符合力學的車體結構。

以往設計一輛車的時間非現在可以想像,從造型、內裝乃至結構通通要靠人工手繪,雖然在二次大戰後可進行資料運算的電腦出現,但尚未應用於汽車設計上,直到AutoCAD這類電腦輔助設計軟體的出現,才真正有革命性突破。隨著電腦軟硬體提升,原本僅以平面設計也逐步衍生出可以立體化的3D技術,畢竟汽車是一種立體的行動載具,汽車設計師可不需浪費太多時間在數據的計算上,更可以在龐大的功能運算作為後盾下,擁有更為寬廣的設計空間,而這類3D軟體的出現,也為材料工學與工業設計造成的翻天覆地的影響,不僅繪圖過程更為精確且容易,而由平面設計圖到縮小比例模型,乃至於縮小比例模型定案後,準備製作實車1:1模型更提供了一大利器。

對於許多全球規模的大型汽車廠來說,如果可讓程序以虛擬實境方式呈現,不僅讓數據取得更為容易,也可在過程中檢視各項設計與理念進入現實世界後,真正以消費者或用車人的角度為出發點,因此採用虛擬實境科技彷彿進入一個以高科技建構的世界,在這個不存在於現實的環境中,驗證設計是否正確,而各項配備使用就手度或是立體化後的美感,也可以更為接近實車。

目前許多國際性大車廠中都將3D投影列為標準配備,甚至在3D列印技術成熟下,逐漸將耗時耗攻又耗成本的油土模型淘汰,但是在科技進步的同時,雖說設計師可節省許多時間,但似乎失去油土模型與草稿筆觸的內種真實感,不過無論汽車設計的輔具如何進步,依舊起源於人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