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行車安全的最佳守護,歐盟強制所有乘用車與輕型商用車標配ESP系統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31/2014星期五)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ESP系統從字面上來看即是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程式,若是轉換成我們常用的名詞即是所謂的循跡控制系統,這套系統幾乎可說是當今提升行車安全最為普遍有效的主動安全配備。基本上在台灣市場販售的所有進口品牌都將ESP列為最基本的安全配備。儘管如此,在歐洲當地汽車市場卻直到2014年11月1日才追隨上美國的腳步將ESP系統列為新車出廠標準配備。

ESP系統的重要性讓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在2012年強制立法規定,市面上所有乘用車與低於4.5噸的商用車都要安裝ESP系統才能販售,這項規定的推動讓車禍發生比率減少34%、而車輛翻覆的比率更減少了71%,成效相當顯著。不過其實早在2006年美國NHTSA有意訂定這項規定時,歐洲地區的ESP系統普及率早已突破40%,比起當時美國的25%普及率還要高上一截,如今歐盟卻直到2014年11月1日才正式強制規定ESP系統列為乘用車與輕型商用車的標準配備,對於這項安全配備的推廣之慢相當令人不解。

ESP系統最早是由德國BOSCH研發生產,並在1995年開始率先搭載於M-BENZ車款上,優異的效能讓德國各家車廠們開始紛紛跟進,大幅增進車輛瀕臨極限時的穩定性。ESP的作動方式是採用四輪獨立煞車、各自點放的方式達成車輛穩定的功效,藉由各項電子感應器獲取車身角度、方向盤角度與輪胎速度等資訊,ESP系統能正確測知車身現在是否處於打滑偏移的狀態,並立即透過單輪點放煞車的方式幫助車輛往前輪指向的方向前進,進而能成功躲避危險。



目前歐洲銷售的新車款當中,只有84%的新車有標配ESP系統,然而在強制標配ESP的法規11月1日正式實施後,市面上所有新販售的車款就非得要配備ESP系統才能順利販賣。儘管歐洲與美國都將ESP系統列為標配,但綜觀全球汽車市場,ESP系統的普及率卻僅僅59%而已,在世界各個國家之中以色列與澳洲都在最近將ESP立法列為標配,至於日本、俄羅斯、南韓與土耳其則是尚未有這方面的動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市場將會在2018年開始強制所有市面販售的新車要標配ESP系統,屆時在網路影片中常見的高速公路失控擦撞將會減少許多,有效提升行車安全性。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