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胎紋深淺真的有關係,英國道路安全機構實測水漂現象的危險性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27/2014星期一)

日前交通部公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三十九條、第三十九條之一,將輪胎胎紋深度納入檢驗項目,胎紋最淺不得小於1.6mm否則限期一個月改善,違者將吊扣車輛牌照。或許這樣的法規許多人會覺得政府管太多,但事實上類似的法規許多先進國家早已實施多年,且胎紋過淺的輪胎是真的有相當大的危險性。

有鑒於許多駕駛往往忽略了輪胎胎紋深淺的重要性,因此英國著重在輪胎使用安全的機構TyreSafe特別製作了一段影片,讓用路人能夠明確看出胎紋深淺在性能表現上的差異。輪胎上的胎紋在乾地時對於抓地表現其實並無幫助,胎紋深淺的影響在大雨或是通過水坑時差異最為明顯,扮演著快速排開積水、讓輪胎得以直接接觸路面的角色。若是一條狀況正常的輪胎,其排水效能足以在7秒鐘之內填滿一個水桶,效率之高超乎我們的想像。

影片中TyreSafe準備了兩輛完全相同的測試車,僅在其中一輛胎紋明顯的裝上全新輪胎、另一輛則裝上相同輪胎但胎紋磨損至1.6mm(法定最低限度)。當測試車快速通過積水路面時,裝有正常輪胎的車輛能夠依照方向盤的指令進行左右搖擺的動作,而胎紋磨損的車輛儘管駕駛同樣左右旋轉方向盤,但車身就是不聽指令依舊直直向前行駛,讓兩條輪胎在排水效能之間的差異無所遁形。



胎紋不足的輪胎,當行駛過積水路面時會因為排水效能不好,導致大量的水堆積、甚至將輪胎浮起無法接觸路面,此時任何煞停、轉向的動作車輛都無法及時回應,與冰上行車無異。若是駕駛在高速公路行駛、變換車道時失去抓地力,高速下往往容易造成擦撞或是更為嚴重的事故,因此確保輪胎擁有正常的胎紋深度是極為重要的,即便胎紋「還有」1.6mm,但較差的排水效率可是會讓行車安全大打折扣的。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