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GFRP Spring(AUDI)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23/2014星期四)
 
左為全新GFRP複合材質彈簧,右為傳統鋼製彈簧
 

隨著材料科技的全新應用越來越普及與發達,車廠們在針對輕量化、高強度上面的需求如今已能透過先進的複合材料獲得解決,其中目前最普及的應用當屬碳纖維材質,包括全球各大頂級跑車廠與高性能車種、擁有獨特編織花紋的碳纖維材質可說是相當普遍,甚至BMW也宣布下一世代的7-Series將在部分區間採用碳纖維取代鋼材,達到減輕重量的目的。而身為BMW的競爭對手之一,AUDI事實上在創新材料應用上也取得了相當大的突破。

 
即將率先搭載GFRP彈簧的新年式AUDI A6
 
AUDI在今年七月研發出了獨步全球的玻璃纖維塑料GFRP避震器彈簧,在重量上比起傳統彈簧輕了約40%,以同樣性能、同樣負重的彈簧相比較,假如傳統鋼製彈簧重量在2.7kg,那麼GFRP彈簧則僅約1.6kg。算上一車份四條彈簧,那麼全車將能夠減重達4.4kg,且由於安裝避震器的位置相較於全車重心分佈位置要來的低,這4.4公斤的輕量化對於車輛操控將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此外,GFRP材質還擁有不會鏽蝕也不受任何化學藥劑腐蝕的特點,未來量產後將會擁有比傳統鋼製彈簧更好的耐久壽命。當然了,在物理性質上GFRP彈簧與傳統鋼製彈簧有所不同,因此針對減震筒與緩衝材質勢必得要重新設計,且由於GFRP是利用長條狀的玻璃纖維相互扭絞,再利用環氧樹脂成形,並利用特殊機具與烤箱烘烤賦予彈簧強度與負重能力,因此擁有這項技術的廠商全世界寥寥可數,高昂的成本讓GFRP彈簧在短期內將只會應用於中高階車型。

AUDI表示未來首波應用GFRP彈簧的車種將會以全新2015年式小改款A6為首,而其中A6 Avant 2.0 TDI(190hp)車型便是首輛搭載GFRP彈簧的量產車,達到提高乘坐舒適性的功效,至於為何獨厚A6 Avant 2.0 TDI?或是GFRP彈簧在物理特性上特別適合這類旅行車款,則還有待更進一步的消息才能確知了。

 
AUDI 德國/奧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