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少數人才能擁有的書中寶藏,品味McLAREN F1車主手冊的細膩思維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24/2014星期五)

說起McLAREN的當家超級跑車,融合了尖端動力技術與先進材料科技的P1絕對當之無愧,但若是時序回到1992年、那麼在處於當代之巔甚至足稱超越所有對手的礦世傑作-McLAREN F1絕對是無可超越的技術展現。這輛全世界總數僅僅106輛的稀世珍寶,不僅當時開出80萬英鎊的天價,如今水漲船高的轉手價錢更是蒐藏家們夢寐以求的傳世之作。如此稀有的身分也讓McLAREN對於McLAREN F1的一切零配件絲毫不敢輕率,就連隨車車主手冊也貫注設計師的想法,以精美的手繪稿搭配詳盡的解說,讓人一頁頁悉心翻閱宛如藝術品一般。

目前擔任McLAREN設計經理的Mark Robert回憶到24年前剛進入McLAREN時的第一份工作便是編輯McLAREN F1的車主手冊,而為了創作出足以與McLAREN F1匹配的車主手冊,Mark Robert著眼在書中的每一個細節。藉由彩繪手稿的呈現、車主得以跟隨著Mark Robert的畫筆重新認識McLAREN F1所要展現的每一個細節,包括筆觸的方向、儀表板內顯示的數據、甚至CD換片箱內的CD封面,每一處無不包含著滿溢的想法,力求讓車主能品味這世上少有的機械工藝品。

而有鑒於McLAREN F1是少有的中置駕駛座、乘客分置左右後方兩側,形成三角型的設計,讓進出車室的難度迥異於一般超跑車型,車主手冊也詳細列出了駕駛進出車室所應該依循的標準動作,Mark Robert細心的想法與McLAREN F1獨特的座椅配置共同創造了有趣的書頁呈現。



McLAREN F1除了是當時技術與汽車工藝的展現,實際呈現出來的性能也是難以匹敵的強勁,搭載了由BMW而來、調教至627hp輸出的V12自然進氣引擎,創下386.5km/h的量產車極速記錄直到2005年才被打破。全車輕量僅1138kg的車重,更是直到20年後才有量產超跑達到相近的水準,因此McLAREN F1不僅內、外表現皆為一時之選,擁有足以匹配McLAREN F1的細膩車主手冊也是理所當然,甚至讓整體的蒐藏價值更上一層樓。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