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測試盲點抑或是設計思維不同?PORSCHE當家猛虎Macan驚傳難以通過麋鹿測試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17/2014星期五)

向來以操控表現作為品牌金字招牌的跑車製造廠PORSCHE,即使跨足大型房車與SUV休旅車領域仍舊保持著操控至上這項優良的傳統,不論是Panamera或是Cayenne車型都是各自領域中的運動好手。而PORSCHE家族的最新成員小型SUV Macan卻驚傳在與操控性息息相關的麋鹿測試中中箭落馬,展現極為詭異的動態而無法順利通過麋鹿測試。這之中的緣由與PORSCHE的解釋究竟如何,還請讀者耐心往下一探究竟。

首先麋鹿測試(Moose Test)這個測試項目乃是瑞典政府在1970年代開始推行的安全測試之一,測試場地以乾地鋪裝路面為主、並以椎筒擺放模擬雙向各單線道路,測試方式為模擬前方道路突然出現障礙物,駕駛人緊急閃避至對向車道後迅速回歸原本車道。麋鹿測試的操控動作在實務上類似閃避突如其來的行人、突然插入車道的冒失車輛等動作,而北歐地區常見麋鹿橫跨道路因而得名。測試標準如今按照瑞典政府規定,需以時速70km/h順利閃避所有錐筒才算合格,對於擁有多項電子安全設備的現代車種來說並不算太困難。

瑞典當地汽車雜誌Teknikens Varld(技術世界)進行新車麋鹿測試歷史已相當悠久,甚至還促成了M-BENZ全面標配ESP循跡穩定系統,可說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汽車媒體。如今在測試PORSCHE Macan S Diesel的過程中,車輛雖然能夠順利閃避障礙物,但在回歸自己車道的回正動作中,Macan S Diesel卻出現單側前輪鎖死,無法順利轉向而掃倒錐筒的車身動態,最終在鎖死滑行一小段距離後輪胎才恢復導向功能順利回歸原本車道。看在Teknikens Varld(技術世界)的眼中Macan S Diesel這樣的車身動態是無法讓人接受的,也有可能因為這些微的操控差異造成撞向路樹、翻落邊坡的嚴重後果。



而PORSCHE在看過影片後也針對影片發表回覆,表示前輪鎖死的動作乃是車輛防翻覆系統(Active Rollover Prevention,ARP)作動導致,在PORSCHE眼中Macan S Diesel這樣的動態實屬正常,畢竟在激烈操駕的動作下,Macan S Diesel以高重心的車身卻依舊四輪穩穩貼地,可說是操控性能與電子系統的完美結合。但話又說回來,老大哥Cayenne以更為龐大的身形都能順利通過麋鹿測試,小老弟Macan卻顯得綁手綁腳也說不太過去,或許值得PORSCHE的工程師再度針對這部分進行調教。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