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質輕、高強度的一時之選,碳纖維材質運用成本將可望大幅降低90%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15/2014星期三)

與德國車廠AUDI、BMW在碳纖維材質上有密切合作關係的德國公司MAI Carbon Cluster Management GmbH,近日發表了一段言論、宣告著未來碳纖維材質的新製程將可望大幅降低碳纖維零件的製造成本。在製造成本大幅降低90%之後,將能夠讓目前僅限高單價車款有能力負擔的碳纖維材質逐漸普及至中低價車款,有效降低未來新車款的車重,更進一步提升引擎油耗經濟性達到節能功效。

在MAI Carbon Cluster Management GmbH正進行的碳纖維新製程研究計畫中,除了擁有來自德國政府的資助之外,包括德國高級車廠、航太產品業者與電子零組件業者也都是密切合作的對象之一,因此諸如BMW與AUDI等等車廠在未來都能夠優先取得新製程之下的碳纖維零件,甚至廣泛運用於旗下車款也不無可能。

與目前汽車製造常用的鋼鐵相較,當前每公斤碳纖維製造成本約落在20塊美元,比起每公斤成本僅要1塊美元的鋼鐵還是高上許多,也因此讓碳纖維材質成為專屬於高單價的超跑、頂級車款才有機會使用的原料。未來若是新製程開發完成,每公斤碳纖維材質的成本將可望壓低到2塊美元,近而讓更多市售車種得以使用碳纖維材質,甚至有機會徹底取代綱鐵成為製造汽車車身的主要原料。

然而,碳纖維材質看似前景一片光明,但後續保修市場卻也得要相對應提升才能創造無限商機。現有的碳纖維零件由於特性使然,在碰撞之後往往都是以碎裂的形式呈現,相較於鋼鐵能夠小幅度板金、矯正,碳纖維材質僅能透過更換總成的方式進行維修。就連專門製造高性能超跑的LAMBORGHINI也要到近日才取得德國萊因集團認證成為製造、維修一手包辦的碳纖維製造廠,更遑論許許多多對於碳纖維材質運用甚少的車廠。因此即使在製造端能夠有效降低製造成本,但也非得要等碳纖維維修技術普及之後,才能真正成為廣泛運用的汽車原料。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