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公路運輸的未來樣貌,M-BENZ Future Truck 2025自動駕駛概念卡車問世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25/2014星期四)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便曾報導過M-BENZ目前正積極投入針對長途公路運輸的自動駕駛系統,稱為Future Truck 2025(FT 2025),並在先前釋出所謂的試裝車向世人介紹這項計畫的驚人之處。不過短短兩個月之後,M-BENZ可是打造了一輛全新FT 2025概念車,以全新思維搭配已臻成熟的自動駕駛系統打造公路長途運輸載具。


這輛全新的概念車與自動駕駛系統日前已在德國馬德堡(Magdeburg)的A14高速公路進行測試,以時數80km/h為基準完成一系列的自動駕駛測試。FT 2025導入各項電子輔助科技與感應設備,包含位於保險桿下方、足以掃描前方展開18度夾角、距離可達250m的全範圍雷達,以及展開130度夾角、距離70m的短範圍雷達,搭配展開45度夾角、距離100m的攝影機,對前方任何動態與以監控。車側部分則依靠左右兩側均可展開170度夾角、距離60m的側向雷達涵蓋車輛周圍範圍,雷達感知器具備辨識車輛、行人、路標等移動或靜止中物體的功能,輔以主動安全科技,提升自動駕駛的可行性。


不同於先前的試裝車採用Actros車頭為基礎,FT 2025的外觀可是極具科技感,圓滑、流線的車輛外觀將風阻降至最低,車頭正面以大區域LED燈組取代傳統大燈與方向燈配置,且能透過顏色變換進行車輛狀態的指示,若是駕駛人切換至自動駕駛系統,那麼前方便會切換閃爍藍光以供識別。銀色座艙與車頭大大的M-BENZ三星LOGO讓人無法將視線從FT 2025上移開,兩旁車輪採用包覆式設計,搭配同樣包覆式設計的後方貨櫃板車,儼然就是未來貨櫃車現身當代的姿態。


舒適豪華的車室空間,創新運輸車輛的設計思維。


座艙內的人性化配置也是FT 2025的重點所在,由於在行車安全上已大幅仰賴自動化的駕駛系統,因此內裝鋪陳走向豪華、舒適風格而非以往的實用取向。駕駛艙內以四具螢幕為主體,分別是分置左、右取代傳統照後鏡的後照監視器,藉由分置駕駛艙左右的方式讓駕駛得以運用傳統駕駛習慣。方向盤後方大型液晶螢幕顯示重要車輛資訊,並在自動駕駛時簡化資訊保留必要顯示。而中控台上方則是放置了一具Samsung平板電腦,在自動駕駛運行下駕駛得以離開駕駛座盡情放鬆,若是因為路況有變而需要駕駛接手時,平板電腦將會藉由螢幕倒數提醒駕駛準備接手車輛。



駕駛得以不必緊繃的坐在駕駛座沿途駕駛,在高速公路路段得以運用自動駕駛功能行駛。


根據M-BENZ的高層表示,目前FT 2025事實上已經具備上路的一切條件,唯一的限制便是目前尚沒有任何地區開放這類自動駕駛系統實際投入營運,且龐大體積的限制業讓人對於自動駕駛有所疑慮。因此若要見到FT 2025實際上路後的英姿,恐怕M-BENZ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況且隨著地區路況與駕車習慣的差異,自動駕駛系統恐怕非得等到2025年才有機會普及化了。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