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開發世界最小4WD系統為目標,MAZDA同時追求環保與樂趣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9/2014星期一)

雖說目前市場上有不少的SUV或者Crossover,但真正大量的還是屬於二輪驅動,主要是增加四輪驅動後整體變重,會影響油耗與性能表現,但日本MAZDA卻以開發出世界最小的四輪驅動系統為目標,不僅能兼顧經濟性,操控樂趣和性能可一點也沒因此而有所打折。

由MAZDA自行開發且傲視全球的SKYACTIV科技,包含SKYACTIV-G/SKYACTIV/-D高壓縮比引擎、SKYACTIV DRIVE高效率變速箱、SKYACTIV BODY輕量化高剛性車體以及SKYACTIV CHASSIS優異操控底盤等四大領域,當然也陸續裝載於CX-5、Mazda 6(Atenza)、Mazda 3(Axela)、Mazda 2(Demio)、Roadster上,其中身為天空首部曲的CX-5,更因為具有前輪驅動和四輪驅動兩種設定,特別針對四輪驅動系統重新設計,以輕量化為首要原則,根據了解比起過去重量少了30﹪,不過MAZDA並不因此自滿,因為開發出全球體積最小又最輕量化的四輪驅動系統,才是這家來自日本廣島車廠的目標。

基本上CX-5是MAZDA運用SKYACTIV技術最徹底的首部曲,無論車體結構、動力系統都採用最新科技打造,不僅造型導入MAZDA新世代魂動設計理念,以多重線條下營造實踐流暢美學的設計理念,就連經濟表現也打破SUV給人耗油的印象。在全車設計均導入了MAZDA最新SKYACTIV技術,包含動力系統引擎與變速箱、車體設計、底盤懸吊設計等,除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外,針對性能操控、經濟節能與安全防護方面都有著相當的水準。當然MAZDA也沒有放過最不為人注意的四輪驅動系統,所以在扭力轉換器、差速器等裝置上都進行小型化與輕量化工程,同時維持承受高扭力與動力傳輸分配的可靠度,因此CX-5給顧客的滿意度相當高,尤其在日本北海道地區更受不少消費者喜愛。

既然有了CX-5成功案例,MAZDA也著手開發更小型的四輪驅動系統,並陸續裝載於其他乘用車上,這也包含新Demio以及即將問世的CX-3,正因為這些車款的體積較小,所以四輪驅動系統勢必要更小更輕,如此一來才不會因提升行車安全而失去樂趣及經濟性。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