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觀點:善用1968手機APP,塞車絕不找麻煩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23/2014星期二)
 
即時路網資訊圖是一眼判斷有無塞車最好的依據。
 

台灣社會早已邁入人手一機的手機普及率,手機對於我們在溝通模式上的改變佔了很大的地位,而在智慧型手機普及後,短短5年內我們的生活如今已無法脫離手機,而智慧型手機上多樣的功能確實也讓生活過得更為便利且貼心。隨著橫向國道取消設置路邊緊急電話,也代表著國道高速公路局正跟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的腳步,努力讓國道的使用情形更為順暢也更為便利,而「高速公路1968」手機APP軟體便是這樣一套貼心且準確的國道路況軟體,讓駕駛者能藉由事先查詢路況來判斷抵達時間與替代道路使用與否。

 
即時路況攝影機則是能讓駕駛親眼目睹當前車流狀況。
 
「高速公路1968」APP不論是在Android或iOS上都有提供下載,APP內提供單鍵撥號連線1968客服專線、即時路網資訊圖、即時路況攝影機畫面、路程規劃與GPS定位等等功能。以我個人來說,即時路網資訊圖能顯示當下的國道車速,成為我判斷路程時間或是否要走國道等等的依據;而即時路況攝影機則能夠依據不同編號的國道、選擇不同位置的攝影機,預先知道沿途路程的實際車流狀況,甚至在某些路段由於攝影機角度的關係,連進出交流道的車流狀況都能掌握,實在是相當方便。

每天早上上班前,我便會透過「高速公路1968」APP事先查詢路況,在即時路網圖上,車流時速80公里以上標為綠色、60-79公里標為黃色、40-59公里橘色40公里以下則為紅色,因此我能夠詳細知道行駛到何處應該改道以避免前方塞車,或是做為選擇18標高架道路或平面道路的依據。即時攝影畫面則是在當我要去宜蘭的時候,觀看、比較南港端、石碇、坪林這三處交通狀況,作為我選擇要在哪個交流道轉近國道五號的判斷依據。

透過「高速公路1968」APP,即使是路況不熟的駕駛也能有最基本的路況參考資訊可供判斷,讓還沒上高速公路的人能有機會避開塞車,進而達到疏導交通的目的,也讓駕駛人節省下不少路程時間。當然了,邊開車邊使用手機絕對是違規的行為,因此查詢路況等等事情請交給副駕代勞,或是停靠路邊確認安全無誤後再操作手機。

 
透過選擇不同路段的攝影機,即可掌握路況(圖為國道五號南港交流道起點)。
 
 
生活資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