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4巴黎車展搶先報:空氣動力概念第二發,CITROEN C4 Cactus Airflow 2L Concept展現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19/2014星期五)

在地球石油資源越來越受到重視的現在,車廠追求節能、環保的腳步也就越來越快速,許多曾經被認為效益不高的創新想法也會被再次檢視,結合現代科技讓過往被認為不符合效益的運用再次獲得新生命。法國PSA集團在2013年日內瓦車展中便曾經發表HYbrid Air複合動力技術,並於日前推出PEUGEOT 208 HYbrid Air 2L概念車,而PSA旗下另一品牌CITROEN也選擇在今天發表C4 Cactus Airflow 2L概念車,運用了相同的HYbrid Air複合動力,但在空氣力學上卻更加精進。


不同於過去車廠在推出節能概念車款時往往採用較為流線的車輛外型,CITROEN這次選擇了熱門的時尚Crossover C4 Cactus做為展示平台,儘管同樣以2L/100km的油耗表現做為號召,但C4 Cactus Airflow 2L卻因為先天休旅車的身形劣勢,而比PEUGEOT 208 HYbrid Air 2L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在追求空氣力學才能達成。

從外觀看起,C4 Cactus Airflow 2L換上了全新的車頭造型,大面積包覆的設計讓C4 Cactus Airflow 2L能盡量降低空氣阻力,前保桿下方三個主動式啟閉的進氣孔能因應引擎狀態進行控制,取得空氣阻力與引擎散熱需求之間的平衡。車底部分也進行了導流設計讓空氣得以平順劃過車底,而車身也盡量採用平整化的外觀設計,包括側裙與後包圍部份都致力於減少亂流產生。車身C柱與車頂後方的尾翼都經過空氣力學設計,有效避免在車尾產升渦流,讓空氣順暢的流過進而減少阻力。特別的是,C4 Cactus Airflow 2L甚至在鋁圈上也有著墨,隨著速度與離心力啟閉的輪圈閥門,在高速時將會關閉讓鋁圈外觀平整增進空氣效率。

C4 Cactus Airflow 2L採用全包覆式的車頭設計降低空氣阻力。

下方的主動式啟閉進氣口能兼顧引擎需求與空氣力學。

而C4 Cactus Airflow 2L概念車在材料應用上也有極大的科技成分,透過碳纖維、鋁合金、獨特鋼材與各式複合材質,讓C4 Cactus Airflow 2L的車重比起一般版本輕上100kg,透過不同材質交互運用,兼顧車身剛性與輕量化表現。此外,C4 Cactus Airflow 2L也利用相當獨特的低阻力輪胎提升油耗表現,採用MICHELIN所製造、規格155/70R19的輪胎,藉由較窄的輪胎踏面、高輪胎直徑與獨特橡膠配方提高滾動慣性、降低滾動阻力。

HYbrid Air複合動力。

而最重要的混合動力系統,在引擎本體部分搭載一具1.2L三缸汽油引擎,可輸出82hp的馬力,並在變速箱上額外裝設一組液壓幫浦與液壓馬達,並由裝設在車底版中央的高壓氣瓶驅動,帶動液壓馬達與引擎動力一同驅動車輛。並在鬆開油門的同時能夠反向驅動幫浦,利用滑行慣性替高壓氣瓶充氣。透過汽油引擎、壓縮空氣、液壓馬達及行星齒輪變速箱之間相互切換,能在純汽油動力、純空氣動力、汽油與空氣混合運行三種模式之間自由選擇。


C4 Cactus Airflow 2L不同於208 HYbrid Air 2L,在科技層面的表現更為高明,僅僅在動力方面採用相同的HYbrid Air複合動力,透過更為完善的科技工程由內而外、以降低油耗為最終目標。但種種先進科技加身的結果,便是在實際量產上還有許多困難要面對,量產後的價格也是一大問題,因此C4 Cactus Airflow 2L若要像208 HYbrid Air 2L一樣預計在2016年發表量產版本,相信對於PSA集團絕對是一大考驗。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