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4巴黎車展搶先報︰PEUGEOT 208 HYbrid Air 2L空氣動力概念車2016年量產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12/2014星期五)

用空氣就能驅動車輛?這絕對不是天方夜譚或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事實上以壓縮空氣驅動車輛這樣的想法早就有人嘗試過,並也成功的讓試裝車輛實際在路上行駛,儘管機件配置不盡相同,但空氣動力車不外乎就是藉由高壓空氣往低壓處釋放的過程來取得動力。而類似的想法最接近實際量產的車款,便是由法國PSA集團,在2013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的HYbrid Air複合動力技術。

如今,搭載著這套HYbrid Air複合動力的PEUGEOT 208 HYbrid Air 2L概念車將會在2014年巴黎車展上登台亮相,並預定在2016年推出量產版型號進行販售。不過既然在車名掛上2L的名號,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便是藉由HYbrid Air的幫助下,達成每行駛100km僅需耗費2L的油料(2L/100km),也就是每公升汽油可行駛50km、超越機車等級的優異油耗表現。而為了達成這樣的驚人成績,這輛208 HYbrid Air 2L概念車在車身上大幅採用了鋁合金與輕量化碳纖維,讓整車重量僅僅約860kg,對於提升油耗表現的功勞絕對不小。

而最重要的混合動力系統,在引擎本體部分搭載一具1.2L三缸汽油引擎,可輸出82hp的馬力,並在變速箱上額外裝設一組液壓幫浦與液壓馬達,並由裝設在車底版中央的高壓氣瓶驅動,帶動液壓馬達與引擎動力一同驅動車輛。並在鬆開油門的同時能夠反向驅動幫浦,利用滑行慣性替高壓氣瓶充氣。透過汽油引擎、壓縮空氣、液壓馬達及行星齒輪變速箱之間相互切換,能在純汽油動力、純空氣動力、汽油與空氣混合運行三種模式之間自由選擇。



除了因為HYbrid Air複合動力之間相互搭配而達成的優異油耗表現,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相當少,僅僅約69g/km。此外若是純都會通勤使用,善用滑行動力替鋼瓶充氣的話,那麼將能達到60%-80%的行駛時間都不必發動引擎,讓引擎僅止於提供初始動力,皆下來的行駛過程都利用空氣動力,進而發揮真正零排放的環保表現。而這套比起2013年更為進化的HYbrid Air 2L混合動力系統,預計會在2016年搭配著第二代2008一同正式發表,並逐步拓展至PSA旗下各車款。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