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無線充電技術前奏曲,知名供應商高通預言2017年車用無線充電將達到普及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01/2014星期一)

透過電動車的最高賽事殿堂Formula E即將在2014年9月13日盛大開跑,與電動車相關的技術預料也將在賽事展開後得以透過大量參數資料而獲得改進。Formula E的賽事贊助商與全球無線通訊龍頭高通(Qualcomm)便大膽預測,已在Formula E賽事中得到實際應用的Qualcomm Halo無線充電技術,將在2017年前得以推廣至市售電動車領域,而無線充電技術將在十年之內成為電動車充電的主流方式。

曾經在2014年CES消費電子展中展出的高通Qualcomm Halo無線充電技術,除了應用在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的Formula E賽事BMW i8 Safety Car之外,十組參賽隊伍的Spark-Renault統一規格電動賽車也都配備了Qualcomm Halo無線充電技術,讓Formula E賽車的整備與充電都能不受「線制」,大大減少了整備的難度。透過這場巡迴全球的錦標賽事,不僅高通能從賽事經驗中獲得寶貴數據改進Halo無線充電技術,BMW也將能從i8 Safety Car與i3賽道用車身上獲取將無線充電技術量產化的相關資訊,對於未來BMW推出無線充電量產車來說無疑是一份大補帖。

而除了BMW之外,AUDI、DAIMLER、VOLVO、NISSAN都曾經表示對無線充電有興趣或是已推出相關概念車。然而,儘管形式與規格各異,但無線充電的技術仍然不脫電磁感應原理。透過安置於地面的線圈與車底的線圈相互對應,即可透過電磁波傳遞電力替電池充電。Formula E如今開賽在即,相信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也會隨著Formula E賽事而有著突飛猛進的進步。

在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前提之下,省去了插線步驟的無線充電技術勢必將逐步普及至市售電動車,在越來越多車廠願意加入無線充電技術研發之後,相關成本勢必也會逐步降低。就如同高通所預測,也許未來10年內無線充電技術將成為電動車充電的主流,相信屆時我們也會對穿梭在四周的電動車感到習以為常了。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