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我聰明它傻瓜,J.D. POWER調查指出車用聲控系統尚有許多進步空間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14/2014星期四)

根據全球知名專業市調機構J.D. POWER調查指出,有關現今新車所搭載的多媒體系統中,以語音辨識及聲控功能最為車主所詬病。在一系列消費者所提出的新車滿意度調查中,約有23%屬於車載多媒體系統的缺失或故障,而其中竟高達1/3的問題指向聲控功能,也讓這項看來便利的功能失去了原有的美意。

 
手機廠商的語音辨識表現明顯比車用系統好上許多。
 
事實上,現今主打科技或是高階車款,幾乎都會搭載除了基本音響以外的多媒體車載系統,整合影音、導航、通訊與車輛狀態等等功能的車載系統如今早已成為新車上不可或缺的配備,而各家車廠也紛紛重視這類多媒體系統的開發。然而,由於這類系統功能較為複雜,因此為了增添操作時的安全性,車廠往往會利用聲控功能進行輔助,諸如輸入導航、撥打電話等等都能夠直接利用聲音操作。

但由於聲控系統先天受到使用者不同口音、不同說話習慣而有著辨識上的難易程度,因此在開發之初即須考量到不同使用者,而難免有著辨識不易或是辨識錯誤等等問題,也造成聲控功能的實用性大打折扣。而根據J.D. POWER所給出的建議,車廠應該將研發方向專注在車載系統的UI介面上,讓系統在操作上盡量簡化,並將基本功能如音響、冷氣等等功能獨立、讓使用者能輕易地做出調整,而不必經過層層選單或是利用語音辨識技術來取代。

不過,同樣是語音辨識,行動裝置如iOS與Android的語音辨識能力相對好上許多,面對這樣的情況相信是因為擁有足夠的用戶與回饋,讓手機廠商進行語音辨識系統的開發比起車商容易。因此,相信在Android Auto與Apple Car Play逐漸取代現行車載系統的同時,語音辨識功能與車輛的結合將會擁有更高的實用性。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