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1770km/h的倏忽即逝,Blood-hound SSC與ROLLS-ROYCE攜手挑戰極限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11/2014星期一)

時速1770km/h,這樣的速度以往只有機會在戰機上得以見識,而以打破全球最速汽車紀錄為目標的Blood-hound SSC,則誓言要創造出這般令人瞠目結舌的極速表現。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各項零件所需的支援與技術來源其實並不屬於汽車工業,而應該要往航太工業尋求解決之道,為此Blood-hound SSC團隊找上了ROLLS-ROYCE……沒錯就是ROLLS-ROYCE,只不過是專門製造飛機引擎的那家ROLLS-ROYCE。

要能夠把一具機械定義為汽車,最重要的四個輪子絕對是不可或缺,而為了打造出足以擔當1770km/h時速的輪子,在設計與材料的選用上絕對不同於普通橡膠輪胎。Blood-hound SSC採用航太等級鋁合金所打造的全鋁合金輪胎,說穿了其實就是一塊巨大的鋁合金圓餅。為了跳脫電腦模擬測試,Blood-hound SSC借用了ROLLS-ROYCE以往專門測試飛機發動機葉片的機台,以前所未有的高轉速模擬鋁合金輪胎在極限狀態下的表現。這具機台的轉速能高達10429rpm,代表這個輪子能在一秒鐘內旋轉174圈,這樣的測試過程不僅是Blood-hound SSC團隊的第一次,同時也是ROLLS-ROYCE第一次將這具測試機台逼至極限。

當以1770km/h行進時,輪子除了受到來自地面的高熱摩擦,輪子自身與空氣高速的摩擦也會產生巨大熱量,同時在高速旋轉應力下,輪子本身會產生一定的延展變形,同時加上熱漲冷縮效應等等,對於材料科技將是最為嚴苛的考驗。當然,在ROLLS-ROYCE的協助下,Blood-hound SSC的輪胎順利通過測試,也讓達成以時速1770km/h呼嘯而過的目標又更進一步。



事實上,Blood-hound SSC團隊早在2011年即想要完成這項極速計畫,但也許是受限於經費或是科技水準不足,這項計畫一直延宕到今天還沒有實際執行。在Blood-hound SSC車上的800hp賽車用MCT V12汽油引擎與Eurojet EJ200火箭引擎早已就定位,一共13萬5000hp馬力就等待其餘硬體部件相繼完成測試,如今在最重要的輪胎也確認安全無誤後,Blood-hound SSC極有可能會在明年完成預定於南非Hakskeen Pan舉行的紀錄挑戰。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