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頭家的辛苦錢也可以「節能」省,ARTC節能駕駛體驗活動
AUTONET記者:張振群(07/25/2014星期五)

現行自排、雙離合器、CVT無段變速系統已成為新車常態配備,但運輸業中的貨車與卡車仍大多維持手排變速系統的設定,所以許多駕駛老手一上車就直覺地採下離合器、排入檔位,並隨著引擎轉速以及車輛時速一路換到高檔位,習慣成自然也就嫌少去留意油料的消耗。但其實只要稍稍改變一下原本駕駛習慣,會發現所節省的油錢竟然超乎想像!

這次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執行、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長源汽車協辦,於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節能駕駛體驗活動。主要目的在於藉由實際操作與課程講解說明節能駕駛的概念,可有效幫助司機們學習節能駕駛知識與觀念,讓業者降低油耗成本,達成車隊節能減碳目的。


專業講師教導手排駕駛技巧
就如同剛剛所言,對許多手排老駕駛來說,車輛的加速與換檔過程已是爐火純青的地步,要如何改變駕駛習慣與風格,進而讓油耗數據更為漂亮呢?此時就需要數據來檢驗了,因此在節能駕駛實際訓練中,會有專業講師、診斷儀器與分析軟體,針對貨車節能駕駛技巧試駕進行講解,並分析訓練前、後之油耗改善差異,提昇駕駛的節能駕駛技巧。

專業分析軟體

診斷儀器

為讓駕駛可以明瞭課前、課後的油耗差異,第一次行車測試時只需採用自己習慣的駕駛方式即可。雖然是在封閉的場地內進行測試,不過ARTC仍在設立了加速40km/h、停止、起步加速到60km/h、停止、再起步加速到90km/h的關卡,目的是模擬車輛在市區走停,以及高速行駛的路況,再藉由專業儀器分析駕駛的各項數據。

加速到40km/h再停止

起步再加速到60km/h

藉由三個關卡模擬車輛在市區走停,以及高速行駛的路況,再藉由專業儀器分析駕駛的各項數據

數據會說話
很快的,在歷經三個關卡並回到起點之後,不少人覺得稀鬆平常跟一般開車沒甚麼兩樣。隨後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課長王傳賢先生,告訴學員第二次測試時,對於油門深淺度控制、換檔時機、引擎轉速的控制上多加留意,並在車輛停止前採用滑行的模式慢慢到達定點,隨後再藉由數據分析就能察覺兩次駕駛的「驚人差異」。


第二次測試時,對於油門深淺度控制、換檔時機、引擎轉速的控制上多加留意,並在車輛停止前採用滑行的模式慢慢到達定點

這次參與節能駕駛體驗活動的媒體共有五位,兩次駕駛後的節能改善率平均達到11.2%,其中某位駕駛更有14.5%。翻開其中的奧妙可以發現,專業儀器記錄駕駛兩次的時間、平均速度以及燃料消費量,甚至駕駛特徵(引擎越過轉速、越過油門、越過轉速、油門關)等詳細數據,再經過精密計算後就能清楚明瞭前、後有多大的差別。


專業儀器記錄駕駛兩次的時間、平均速度以及燃料消費量,甚至駕駛特徵(引擎越過轉速、越過油門、越過轉速、油門關)等詳細數據

以最出色的14.5%改善效率來說,能帶來多少燃油消耗的影響呢?若以一年行駛5萬km當基準值,在第一次駕駛的情況下(平均油耗9.6km/L、年燃料消費量5204L、現行柴油價格32.5元),每年光油錢就要付出16.91萬元。再經過節能駕駛講解改善後,不僅平均油耗達11.2km/L、年燃料消費量更只有4449L,一年下來油錢只要14.45萬(約節省2.45萬元)。

經過兩次不同方式的駕駛後,一年可以省下驚人的燃油費用

省油、積少成多
倘若某家公司擁有10輛相同的運輸貨車,各駕駛能在每年省下2萬元、一年就能多出20萬元的利潤,可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而這只不過從車輛駕駛習慣改變下的效益,只要還能落實車輛行前檢查、如定期保養、胎壓、五油三水、規劃最短路線以及減少不必要的車輛負載等,所節省下來的金額絕對更為可觀。

落實車輛行前檢查、如定期保養、胎壓、五油三水、規劃最短路線以及減少不必要的車輛負載,亦能達到節省燃油的目標

新型貨車幾乎都會有最佳轉速指示,只要順從規範駕駛當然也會比較省油

手排變速系統,不外乎就是右手與左腳的完美配合

台灣在海島的地理環境下,食、衣、住、行、育、樂沒有一樣不倚靠運輸產業,所以每家廠商都在思考如何節省燃油費用。這次藉由ARTC的節能駕駛體驗活動,從手排變速系統的換檔時機,以及油門控制上進一步達到節能的駕駛模式,且無須改變車輛上的任何結構與裝置,就能有相當明顯的差異,值得所有運輸業以及貨車司機一同效仿。



 
環保節能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