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將標準拉至全球化,NISSAN交由外國設計師操刀輕型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2/2014星期二)

向來僅止於日本市場專屬的輕型車,現在有可能打破這種格局要朝國際化邁進,因為NISSAN將延攬外國設計師專職輕型車設計,除了要跳脫日本的美學,更計畫要讓輕型車站上國際舞台。

因應日本稅制、交通與民眾用車習慣所誕生的輕型車,除了排氣量不超過660cc,通常造型都走可愛的中庸路線,主要是購買輕型車多以女性居多,所以功能性上強調空間和便利,加上滿足家庭主婦的斤斤計較,故多在油耗表現下工夫,然而從1970年代開始輕型車於造型美學並沒有太大突破,因為在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規定下,輕型車的尺碼必須在3.4×1.48×2.0m以下,既然有尺寸上的限制勢必會影響設計師創意發揮,所以放眼目前日本輕型車的模樣大同小異,並沒有太過搶眼的風格。

然而對NISSAN來說這可是侷限輕型車的發展性,就NISSAN的觀察,日本市場在歷經諸多變化下,接下來輕型車應該會是競爭最激烈的級距,因此除了加強與MITSUBISHI合組的NMKV投資,在輕型車的開發設計也將有所轉變,那就是加速新車型開發,並大舉任用非日本人的設計師。NISSAN之所以如此大膽改變,是因為日本設計師幾乎都跟著當地汽車文化成長,縱使有部份人曾至外國留學,但骨子裡頭卻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所欠缺的就是國際觀,所以未來派遣至NMKV的設計師將從歐美設計中心延攬,以全球化為前提希望能在設計方面有所創新。

此外,NISSAN也計畫要讓輕型車走入世界,畢竟不少國家的交通狀況與法規相當適合輕型車,若是謹守日本設計美學,要讓其他地區民眾接受的機率恐怕不高,或許這也是NISSAN在延攬外國設計師操刀輕型車的考量點吧!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