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強化電動模式續航力,TOYOTA新世代PHV改搭大容量電池!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8/2014星期五)

有鑑於電池技術的重大突破,現在的油電複合動力已經進化到充電式,使得整體續航力增加並有效降低油耗,而在油電複合領域堪稱泰斗的TOYOTA,不僅引領這波潮流,現在更確定強化純電動模式的續航力,甚至比現行的PHV要多出兩倍之多,意味平均油耗表現將有更驚人的成績。

TOYOTA之所以提出這樣的改變,主要是針對開發代號690A的第四代Prius而來,因為預計在2015年問世的第四代Prius除了標準的Hybrid,也確定將Plug in Hybrid列為車系選項中,所以為了增加純電動續航力,以及油電複合作動下的整體經濟效益,決定搭載容量更大的電池,純電動續航力將從現有的26.4km提升為50km左右,搭配THS III系統後,估計Prius PHV的平均油耗有機會上探60-70km,也就是整體續航力可突破1000km,這對高油價時代的車主來說可是一大福音。不過因Prius PHV的售價過高在全球銷售低迷,或許原廠希望能藉此來提高整體銷售量。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第四代Prius是以E-Evolution為概念,除了延續第三代的車體結構和底盤外,車頭造型和新家族特徵相仿,與Corolla Altis、Auris甚至新Yaris等非常神似,外觀更為年輕動感,後廂尾門將重新設計,直立式尾燈組列為標準配置,原本兩片式尾門玻璃也改為獨立單片,以壓克力塑料取代玻璃材質,如一來可減少5kg的重量,這對經濟表現將更有幫助。2700mm的軸距在精心規劃下獲得寬敞車艙空間,乘坐舒適性明顯提升。

動力採用THS III的第三代Hybrid系統,搭載1797cc DOHC VVT-i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重新調校後擁有105hp/5200rpm、14.8kgm/4000rpm的輸出功率,同時採用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搭配82hp/21.1kgm動力的電動馬達輸出與鋰離子電池模組,整個系統合計可輸出達136hp馬力,結合CVT無段自動變速箱,提供Normal、Power、Eco與EV四種駕駛模式,平均油耗將超過40.0km/L;另外第四代Prius也新增四輪驅動設定,完全由電動馬達控制,且為了滿足消費者在預算上的考量,將有鎳氫和鋰兩種電池選擇。

如果和現行第三代相比,第四代Prius似乎背負著「只許成功」的壓力,尤其PHV方面是必要一戰成名,否則過去所打下的根基,極有可能在其他車廠的技術力逐漸跟上情況下不再有明顯優勢,當然最終受惠者還是消費者,只不過所需付出的代價恐怕會比以前高。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