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Front-Center Airbag (GM)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30/2014星期三)
隨著氣囊在汽車工業上的使用已經超過30於年,氣囊的應用也出現了許多其他的變化,從最初位於方向盤上的駕駛座氣囊之外,主要還衍生出包括有前乘客座氣囊、側邊氣囊與廁窗氣簾等等,而前座膝部氣囊也在部分車型上能夠得見。然而此回我們要討論的Front-Center Airbag,則是GM集團在2011年首度落實在量產車款上的氣囊新應用。

Front-Center Airbag的作用在於當車輛遭受側面撞擊時,立即由駕駛座內側彈射而出的Front-Center Airbag,能夠有效減少乘客受到衝擊力後的反彈幅度,在雙前座都有人員的情況下,藉由Front-Center Airbag的阻隔、減少兩人之間因為互相衝擊碰撞所造成的傷害。

根據GM研究人員對NHTSA資料庫中2004至2009年間的資料進行研究,發現1999年式以及更新的車款若受到強大力道的側面撞擊,在乘客有綁安全帶的狀況,但沒有發生車輛翻滾的車禍案例中,前座乘客死亡率仍高達11%;而不在撞擊面的前座乘客死亡率更是高達29%,因此特別研發Front-Center Airbag這種作動時能夠有效阻隔雙前座乘客的氣囊,來降低這方面的傷害。

由影片可以看出來Front-Center Airbag是裝置在駕駛座面向前乘客座的一側,並在車輛遭受撞擊時為立即爆開並橫擋在前座乘客的側面,除了能夠吸受前座乘客受撞擊的反彈力道外,也能夠降低前座兩位乘客互相碰撞的力道以進一步降低傷害,同時對於減低車輛翻滾事故的傷害也有相當程度的效果。


GM目前已經將Front-Center Airbag投入旗下部分車型的使用,例如2013年式的BUICK Enclave、GMC Acadia以及CHEVROLET Traverse等車款。雖然目前美國政府尚未將這項配備強制列入強制規範的範圍之內,但NHTSA、IIHS等單位卻已經開始評估將中央氣囊列入撞擊測試時評分項目的可能性。

 
GM 美國/通用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