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Whiplash(甩鞭效應)
AUTONET記者:李孟儒(04/11/2014星期五)

相信讀者們都聽過甩鞭效應這個名詞,而是在發生車禍時相當容易出現在車內乘員身上的頸部創傷。當車輛遭到來自後方的撞擊時,在極短時間的停頓之後,在慣性作用之下,乘客會呈現向後倒的情況,同時頭部也會因為強大的力道而後仰。但由於這時候乘客的身體會被安全帶牢牢的固定住,背部也會緊貼椅背,但劇烈的力道都集中在頭部與頸部的情況下,使得頸椎受到嚴重的傷害。而這個像是甩動鞭子的動作就是「甩鞭效應」這名詞的由來。

造成甩鞭效應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在車輛遭到後方撞擊時乘客頭部沒有足夠的支撐,而頭枕的位置無論是太低或太遠,都不能夠防止頭頸後仰,而造成頭顱過度往後伸展,進一步使得頸部受創。同時不少研究也指出,頸部受傷的程度與乘客頭部與頭枕之間的距離成正比,這更顯現出將頭枕定位在正確位置的重要性。

而近年來各界對於車輛的安全係數要求也愈來愈高,各家車廠也紛紛著手開發更為完善的座椅系統,以保護乘客在追撞事件中能夠全身而退。同時許多撞擊測試機構也都會進行防甩鞭效應的測試,以檢驗車輛座椅頭枕的防護效果。而目前多數車輛的頭枕都具有減輕甩鞭效應的功能之外,高階車款也會導入所謂主動式頭枕,讓車輛在遭到追撞時,頭枕會自動去接住乘客的頭部,進一步減輕甩鞭效應。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