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Multi-Link Suspension(多連桿懸吊系統)
AUTONET記者:李孟儒(03/21/2014星期五)

在眾多的獨立式懸吊系統當中,被稱為Multi-Link Suspension的多連桿懸吊也是當今車壇相當常見的一種懸吊形式,其概念是由雙A臂懸吊系統所衍生出來,但其通常會擁有三個以上的橫向支臂、一個或以上的縱向支臂設計,並且每個支臂的長度不一定相等,而每個支臂的端點都具備球型接頭或襯套。

多連桿懸吊系統在目前可說是相當常見,但每一個品牌的多連桿懸吊都有著各自不同的設計,例如AUDI、BMW與M-BENZ之間的多連桿設計,絕對是不同的;但不變的是,多連桿式懸吊的運作原理都相同,藉由不同長度的連桿,與不同的角度設計,讓懸吊系統在受力時做出幾何變化,讓車輪有更優異的貼地性。

事實上,多連桿懸吊系統可說是目前量產車型所使用最為均衡的獨立式懸吊設計,主要是因為它能夠在車輛操控性能、舒適性以及空間使用效率這三點當中,取得最佳的平衡。以操控性能來說,由於它能夠盡可能的使輪胎與地面保持垂直,所以能夠充分發揮輪胎的抓地力,賦予車輛出色的操駕表現。

當然,多連桿懸吊系統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它之所以目前在中大型以及豪華車款較為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其結構複雜、需要較高的設計精度,所以生產成本也相對較高。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