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WRC3
AUTONET記者:張振群(12/17/2013星期二)

WRC(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世界越野錦標賽不僅是全球最頂尖的越野賽事,更是許多選手夢寐以求的競爭舞台。不過並非每一位選手都能如此幸運,一開始就被知名隊伍相中並簽約成為旗下車手。因此各項晉級型的比賽就成為這些新手們累積經驗的好地方。就像是WRC下的WRC2、WRC3等賽事。

 
TOYOTA TMG Yaris R1A
 
WRC3的前身為P-WRC(Production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以字面上來解釋P-WRC就是針對限定的量產車型(Production)所舉辦的拉力賽事,而P-WRC已經有25年的賽事歷史,與WRC2相同在2013年重新編制既有的P-WRC升格為WRC3,讓更多觀看的拉力賽車迷們清楚了解這是屬於WRC之下的賽事之一。

特別的是,P-WRC在升格到WRC3後對於車輛的限制也有所變動,原本定制的Group N等級賽車,由於擁有渦輪增壓引擎與四輪傳動系統,在2013年也被直接升等到WRC2參賽等級。而現行的WRC3則是以Group R中的R1、R2、R3賽車為主。至於其中最大的特點,就是這些參加WRC3的車款都為兩輪驅動形式,藉此清楚區分WRC2與WRC3賽車的不同。

至於能符合Group R的車款,除了年產量要超過2500輛以上外,其R1A組賽車FIA規定引擎排氣量為1400c.c.採自然進氣設定,賽車總重不得少於980kg,如TOYOTA TMG Yaris R1A。R1B組賽車則是排氣量設定在1400-1600c.c.之間,採自然進氣但車重不得少於1030kg,知名車型為RENAULT Twingo R1。至於R2B、R2C組賽車,則是限定排氣量在1400-1600c.c.與1600-2000c.c.之間,全採用自然進氣以及兩輪驅動設定,其賽車重量不得超過1030kg、1080kg,較多選手採用的車款為FORD Fiesta R2。

最後R3組賽車,則是又分為C、D、T等級,其中R3C的賽車規定與R2C相同,但車輛不能參與 J-WRC賽事(R2B、R2C可)。其中R3D是採用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賽車,排氣量設定於2000c.c.,賽車重量不可超過1150kg,代表車款為FIAT Grande Punto R3D。而R3T組賽車在排氣量限制1600c.c.的汽油引擎加入渦輪增壓系統,並依然限制兩輪驅動形式,場上常見的車款為CITROEN DS3 R3T。FIA期望藉由多元的賽制與賽車,讓更多想要參與WRC賽事的選手們,有更低的參賽門檻可以盡情發揮實力。

 
FIAT Grande Punto R3D
 
 
CITROEN DS3 R3T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