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WRC2
AUTONET記者:張振群(12/16/2013星期一)

說到WRC(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世界越野錦標賽相信有不少人知道它是越野賽事中的最高殿堂。而全球知名的賽事也催生出不少暢銷車款,如CITROEN DS3 WRC(2011、2012年車手、車廠冠軍)、FORD Focus WRC(2006、2007年車廠冠軍)、PEUGEOT 206 WRC(2000、2002年車手、車廠冠軍)等車。而近期則是由SKODA Fabia S2000在S-WRC賽事中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那到底什麼是S-WRC呢?事實上在WRC的賽事規範中為了能讓更多隊伍以及車手減輕參賽負擔,在WRC之下還區分S-WRC(Super 2000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P-WRC(Production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以及J-WRC(Junior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等。顧名思義Super 2000即為WRC次等的賽事,對於車輛的要求也沒有WRC這麼嚴苛。而P-WRC則是針對限定量產車型(Production)的拉力賽事,最後J-WRC(Junior)就是讓剛入門的年輕選手來參賽(年齡限制28歲以下)。

在2013年的賽季中,WRC將S-WRC改為WRC2賽事名稱,如此一來就能更簡單了解WRC2是隸屬於WRC之下的賽事之一,因此也順勢將原本P-WRC改為WRC3,至於J-WRC則維持原有的賽事名稱。特別的是,WRC2所規範的賽車比起WRC的靈活度更大,可參賽的車款包括了Group N、 Group R4、R5以及Super 2000所規範車型。

其中Super 2000的賽車,若有觀看WTCC(World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世界房車錦標賽以及ETCC(Europe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歐洲房車錦標賽的車迷一定耳熟能詳。WRC就是借鑑這樣的規範,讓符合Super 2000規範的拉力賽車(Touring Car Championship則為房車)也可以參與WRC2賽事,所以符合Super 2000規範的廠車,除了可以投入WRC2、WTCC比賽外,其BTCC英國房車錦標賽、IRC洲際拉力挑戰賽、ARC澳洲拉力錦標賽、STCC瑞典房車錦標賽等都可以參賽。

至於Super 2000賽車的規定,參賽車輛每年必須量產2500輛、引擎排氣量最大為2.0L、採自然進氣設定轉速最高不得超過8500rpm(4缸8500rpm、5缸8750rpm、6缸9000rpm)、可採用AWD四輪傳動系統(房車賽禁止)、6速變速系統(統一規範)或5速半自動自排系統(齒比不可調)、車輛全無電子輔助、市售價格不得超過16.8萬歐元等。而在2013年WRC2的賽事中2.0L自然進氣引擎設定,已經改為1.6L渦輪增壓引擎,讓車廠能夠發揮更進步的動力技術。

 
RV越野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